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热烈祝贺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在“案例中心杯” 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一举夺魁!

2020-08-17  点击:[]

在刚刚结束的“案例中心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一分为二队”夺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共有2支队伍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共有5支队伍获得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共有5支队伍入围32强,8支队伍入围全国100强,入围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8月16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案例中心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采取网络参赛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吸引了来自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188所院校的1318支队伍参与。


本次大赛,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分为二队”(案例名称:自治德治难治“村霸”——“三治”融合助推村庄治理能力提升;指导老师:郑晓华、杨升荣;参赛同学:张璜达、张友军、刘晓丽、顾傅佳、周晨阳)在比赛中一举夺魁,荣获“案例中心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冠军!

图为一分为二队在比赛现场

“笑傲江湖队”(案例名称:超大城市夜间经济的死与生——上海市大沽路街道基层治理中多元协同路径探索;指导老师:王郁;参赛同学:张远、张鑫、余佳、张荷、魏程瑞)获得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季军!

图为笑傲江湖队在比赛现场

“针锋相队”(案例名称:守望相助,患难相恤,乡风文明自治——Z村理事会之治;指导老师:郑晓华;参赛同学:张思远、郭晶晶、洪嘉杰、张丹枫、张姝文)和“道路自信队”(案例名称:从居住区到共治国际社区——古北市民中心成长之路;参赛同学:徐臻、夏琴、王俊彦、吴尚、左梦莹)获得本次大赛的二等奖。

图为针锋相队在比赛现场

图为道路自信队在比赛现场

“税税平安队”(案例名称:“税”风潜入“园”,润“企”细无声——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国内第一家“自助办税服务厅”;指导老师:吕守军;参赛同学:谢智彬、王希军、李杏、庄雨倩、李艺璇)获得本次大赛的三等奖。

图为税税平安队在比赛现场

同时,才遍神州队(案例名称:从梳离排斥到包容共享:街道艺人的共享舞台;指导老师:吕晓俊;参赛同学:管乐、崔媛媛、丁家桢、郭圣洁、王文杰)、浪漫天涯队(案例名称:“海上游天涯”走出公地悲剧——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的三亚实践;指导老师:姜文宁;参赛同学:朱志兴、牛晶晶、冉才、路培、余成龙)和思源致远队(案例名称:从“魍红”到“网红”——永康路放管服的精准施策之路;指导老师:章伟;参赛同学:戴炯玥、方逸云、卜希敏、顾姚劼、马玲)获得本次大赛优秀奖。

此外,“一分为二队”张璜达和“笑傲江湖队”余佳获得最有价值队员奖;上海交通大学再次荣获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届案例大赛自2019年9月备赛以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经过全面动员、精心选拔、校内PK等环节,组建了18支参赛队伍参加全国案例大赛。参赛队伍均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现实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历经数月的实地调研、专题研讨、切磋交流、演练集训、实战模拟,对参赛案例文本和案例分析报告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

此次案例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经过严格、公正的评选,在初赛1300多支队伍中,上海交通大学共有8支队伍脱颖而出,案例文本及案例分析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入围本届大赛100强。其中,有5支队伍挺进32强并受邀参与了第一轮决赛。

在第一轮决赛中,在团队陈述、质疑回应、案例总结等多个环节激烈交锋后,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一分为二队”和“笑傲江湖队”表现出色,案例分析缜密,方案考虑周全,陈述观点独到,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分别以第三分会场第一和第四分会场第一的好成绩成功晋级4强总决赛。

在总决赛中,“一分为二队”和“笑傲江湖队”,在时间紧、任务重情况下,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在四强争霸赛中,分获得本次大赛总冠军和季军!

案例大赛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式,更是展现人才培养高校学科建设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平台。作为全国首批MPA办学单位之一,上海交通大学MPA培养过程中一直重视案例教学,率先在全国策划并出版了《中国公共治理实践案例》系列教材,在实际的课程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以案例教学作为重要培养手段,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科学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MPA学子的风采,也充分展示了上海交通大学MPA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同时也很好地展示了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公共管理和政治学等相关学科建设的综合实力。

今后,上海交通大学MPA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MPA学生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学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方法,使MPA教育与推进中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建设和实践探索、与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紧密结合。


上一条: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MPA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条: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SJTU-MPA沙龙第六期成功举办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