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上海政法学院赵雅丹博士受邀为我校MPA同学做讲座

2021-04-16  点击:[]

2021年3月27日,应学院王伟男副研究员的邀请,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赵雅丹博士走进我校MPA课堂,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穿越历史的战争文化和战争”的精彩讲座。

赵雅丹博士以年鉴学派的“历史长时段”理论为基础,以《特洛伊》和《复活的兵马俑》两部艺术作品为切入点,从《伊利亚特》和《诗经》文本中比较了东西方不同的战争文化。东西方文明诞生的地理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很大的不同,生成了迥异的政治观念和战争思维,即西方追求极致的“力”,不受道德的约束;而东方则高度道德化,如孔子强调“礼”、孟子强调“仁”。赵博士并以特洛伊战争、希波战争和布匿战争为例,进行细致解读。

政治学是一门衍生于历史学、也高度依赖于历史学的学科,许多基本概念、原理、规律都有相应的历史根源。政治学又被称为“比较政治学”,对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政治实践进行比较分析,是政治学的基本研究方法。赵雅丹博士正是从对古希腊和东周时期的中国的战争文化进行比较入手,向同学们展示出同一历史时期、不同文明背景下的战争画面。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增进了看待问题的历史深度,将有助于激发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世界文明史、政治史、军事史的基础知识、理论体系,把握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规律,揭示人类文明发展的总体方向,增强应对文明挑战的思辨能力。

为丰富MPA课堂氛围,拓宽课程研讨视野,夯实MPA人才培养基础,提升MPA人才培养质量,上海交通大学MPA在培养过程中积极鼓励任课教师邀请相关专业的专家和学者走进MPA课堂,不断丰富和完善我校MPA人才培养体系,助推我校MPA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绩效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我院开展MPA“专家进课堂”讲座活动

下一条:我院徐家良教授出席全国MPA核心课程 “社会组织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