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走近公益慈善,校外拓展教学

2018-04-08 李紫闻,张文杰 点击:[]

值此桃红柳绿,杏李争春的美好时节,330日下午,五十名上海交大MPA学子,在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卢永彬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汇集在江宁路街道916号慈善超市,圆满完成了一次生动精彩的课外实践教学活动。为了加深对非营利社会组织的现状的了解,丰富体验,卢老师为2017MPA硕士班的同学精心策划和安排了本次教学实践,是《非营利组织管理》课程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宁路街道慈善超市属于民间非营利组织,是善淘网与政府合作打造的线下平台,占地约400平米,该公益模式在国内开创了先河。慈善超市上架销售的捐赠品主要来自企业和个人,几乎为全新商品,价格颇具竞争力。慈善超市还设立了快速捐赠通道,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市民可以高效地完成捐赠流程,一些无需二次处理的捐赠品可以直接上架销售。除了售卖捐赠品,慈善超市承担着更多社会责任,为三大社会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超市聘用残障人士当店员,“全纳融合”无差别对待,让他们成为机构运营的核心力量。其次,通过募集企业和个人闲置物资,经善淘网线上线下售出,使大量本被浪费的资源得到再次合理利用,“循环再生”契合环保要求。打造线下公益零售体验式空间,承载社区教育和社会参与的功能。

慈善超市为交大师生提供了教学场地,首席运营官蒋女士为大家系统介绍了超市的基本定位和运营模式,对此干货分享同学们兴趣浓厚。讲座结束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竞相发言,主要是针对非营利性组织的关键问题进行咨询。蒋女士一一答复,讨论气氛热烈。因时间有限,同学们还有一些非营利性组织方面的问题,就交给卢老师继续为大家解惑。

卢老师从理论高度和专业角度对此次实践活动作了点评和总结,同学们对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接地气,促思考。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理论需要从实践中提炼创新。本次实践也为之后将要进行的社会组织访谈搭建了示范平台,引导同学们拓宽视野,学以致用,自主探究,提升课程品质,深受广泛好评。

 

上一条:“学长”来帮教 “CSR”讲座真精彩

下一条:国务学院领导带队访问北京高校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