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2022级公共管理硕士(MPA)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2-09-26  点击:[]

秋风送爽,鹰击长空。上海交通大学校园迎来了260位2022级MPA新生。2022年9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22级公共管理硕士(MPA)开学典礼在徐汇校区新建楼319报告厅隆重举行。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章晓懿教授,国务学院院长吴建南教授,国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培丞老师,学院工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俊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吕晓俊教授和MPA办公室全体老师出席了典礼。开学典礼由上海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国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主持。

图片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首先,程金华对2022级MPA新生们表达了热烈欢迎和真挚祝福。他简要地介绍了交大120多年的历史,并对交大人身上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敦促同学们要多阅读经典文献,要树立“归零”的心态,培养跨学科的思维,以刻苦的磨砺成就真才实学,以奋斗的青春续写交大辉煌!

图片

随后, 吴建南深入介绍了国务学院及交大MPA项目的发展历程和卓越成绩。他表示,当前中国正与世界一起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正是公共管理学子大有作为的好时机。希望同学们关注世界形势和中国局势,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寻找科学有效的对策建议与解决之道,在学思践悟中寓知于行,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在感恩奉献中主动担当,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公共管理的栋梁之才!

图片

郭俊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指出,学院拥有宝贵的教学资源和强大师资力量,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交大的资源。她鼓励大家要珍惜在交大求学的机会,要做到乐学善思,慎思明辨,并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长能力。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历来注重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案例教学和实践育人,让学生在学习中深刻体会到自己与国家、社会和组织之间的紧密联系,并特别重视鼓励师生基于中国场景和实践下的案例开发、研究、教学和交流切磋。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六届“案例中心杯”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我校MPA队伍再创佳绩,有两支队伍入围32强,并分别荣获大赛一等奖和大赛三等奖!

为表彰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上海交通大学MPA代表队,并进一步强化案例教学在我校MPA培养中的价值,典礼上,专门对两支获奖团队进行表彰。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获得本次大赛优异成绩团队的同学们无法悉数到场领奖,一等奖获奖团队(“蜀大侠队”)成员唐维雪同学作为代表上台领奖。

图片

为了更好地吸引优质生源,树立在职学习标杆和榜样,提高学习积极性,学院特设了新生奖学金制度。王培丞宣读了2022级MPA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

图片

2021级5班班长,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杨文昌代表在读MPA老生与全体2022级新生分享了学习经验和感受。他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学习经历,分享了自己在交大学习的三点体会:一是既要有梦想,又要脚踏实地;二是要注重知识交融,敢于创新;三是要平衡好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图片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干部、2022级上海交通大学MPA4班的邵莹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荣幸能够在交大校园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并立志在未来的学习中:惜时如金,筑牢知识体系;慎思明辨,提升实践能力;志存高远,“小我”融入“大我”。她倡议全体新生在今后的职场和人生道路上志存高远、砥砺前行。

图片

最后,章晓懿在各位新同学即将以交大人、国务人的身份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之际勉励全体同学,并提出殷切期望,鼓励同学们要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把握自己的学习生活,以挑战自我的勇气和毅力练就真才实学,以自强报国的信念勇担历史使命,在更加广阔的天地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邵莹同学代表上海交通大学MPA全体2022级新生进行宣誓。在庄严的宣誓中,上海交通大学2022级MPA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庄严而隆重的开学典礼为2022级MPA新生拉开了校园生活的序幕,标志着在上海交通大学两年半的MPA学习生活的正式开始。2022级MPA新生纷纷表示将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树立“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理想,铭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誓言,将“交大人”作为自己牢记一生、骄傲一生、奋斗一生的共同身份标识!

开学典礼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主持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

 

上一条:2022年MPA公共管理案例研究课程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烈祝贺上海交通大学MPA代表队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