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2020年MPA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举办

2020-10-20  点击:[]

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MPA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于10月17日上午正式拉开序幕。17日、18日两天,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沙海林;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市发改委原巡视员王思政;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等四位领导和专家先后走上名家讲坛,与上海交通大学MPA同学授课交流。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沙海林作为首位嘉宾,作了“关于中美关系的几点认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刘帮成主持。沙主任从中美贸易领域、疫情防控领域、人员交流领域、外交领域、科技领域、南海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新疆问题和金融领域等十个层面阐述了中美关系的特点和性质,分析了中美两国客观力量的对比,给出了对中美关系当前态势的基本判断,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应对策略。沙主任指出,当下中美关系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我们应当对中美关系有一个整体性的认知和把握。一方面要积极面对中美关系面临的若干问题,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另一方面也要充满信心,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必将取得最终实质性的发展。                                   

第二场是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市发改委原巡视员王思政带来的“百年大变局 创新谋未来”的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刘帮成主持。王思政首先从宏观的角度全面梳理了中美日俄等世界各国的发展情况,指出了在新冠疫情的全面危机下,各国力量对比将发生变化,中国应当从动态变化的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王思政从对外开放、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关爱弱势群体和提升软实力等五个角度剖析了国内外发展经验,分析了处于百年变局下的中国面临的新形势和新局面,指出中国在未来发展中可能存在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王思政进一步强调,勤劳和智慧相结合才能使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我们应当要居安思危,积极进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第三场是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带来的“新循环格局之金融视角——结构变动与动能循环”的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吕晓俊主持。屠光绍简略概括了当前国内金融与经济形势,从历史和全球化角度谈到了经济大循环格局,以及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如何在当前的经济大循环中实现更好的发展。随后,他着重从社会融资结构,居民财富结构,资本市场结构三个维度,阐释了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是如何在结构变动中实现有效循环。他强调,目前的新循环格局“新”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并实现国际和国内循环的相互促进。最后,屠教授鼓励同学们要从理论学习和实践了解两个方面去认识当前的经济环境,更好的管理自己的财富人生。

第四场是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带来的“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家思维”的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吕晓俊主持。童书记介绍了东方国际集团的企业布局情况以及疫情以来集团做的一系列战略调整,并着重结合多个实践案例分析总结了疫情对企业生产发展的影响。他指出,企业在疫情前期、中期和后期应当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不同的应对策略,根据内外双循环不断调整企业行为。童书记进一步深入总结了企业家思维培养的重要素养和知识支撑。最后,他鼓励各位MPA同学们应放远眼光,重视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积累见闻、增长知识并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四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MPA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主题丰富、内容详实、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能紧密联系MPA学生们的工作实际,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上海交通大学MPA名家讲坛是上海交通大学MPA项目品牌化、高端化、实战化的重要实践,课程内容涵盖了国际形势研究、热点事件研究、城市治理与发展、国内金融与经济形势等各个方面, 拓宽了MPA教学的课程体系,增强了MPA培养的实践性和开放性。名家讲坛成功为MPA同学搭建了一个与政府、企业、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共同交流的平台,给MPA同学创造了一次解放思想、启迪思维和拓宽视野的良好机会。


上一条:我院郑晓华老师和张璜达同学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并作经验分享 下一条: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环境、挑战和举措 — 我院开展MPA“专家进课堂”讲座活动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