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交大2018级MPA学员实地参观学习上海非营利组织

2019-07-31 沈丹妮 顾诗意 章华群 点击:[]

7月19日周五下午,选修“非营利组织管理”课程的上海交通大学2018级MPA学员们在卢永彬老师的带领下到校外参访了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上海)、上海市江宁路街道善淘网慈善超市以及黑暗中对话三家具有代表性的非营利组织机构,加深对非营利组织管理的认识。


首先来到的是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上海办公室,基金会秘书长唐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给大家介绍了基金会的项目情况及发展方向。基金会由爱心人士吴伟先生发起创立,核心项目微笑明天公益行动,通过与全国近200家公立医院合作,旨在为患有颜面部先天畸形的孩童提供免费手术治疗。2017年,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成为《慈善法》颁布后浙江省首家民间公募基金会,并通过链接全国公益组织和社会资源,在医疗、教育、乡村扶贫、环境保护、公益赋能等领域深入耕耘,协同救助。2018年,加入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在公益创新领域持续探索,为更美好更公平更和谐的明天而不断努力。

 


听完唐秘书长的介绍,同学们对作为公募基金会如何把控各类公益慈善项目等问题进行提问,唐秘书长还分享了自己在公益慈善项目募集资金经历中最难忘的就是刚开始用互联网打破地域的募集方式,让她感叹短时间内能聚集这么大量的资金,非常有成就感。最后和唐秘书长探讨到慈善基金会这样的非营利组织在运营成本、人才等问题,让同学深深地感到,这个行业还是太需要有理想抱负的人才了,有太多的人需要我们共同去帮助。

 


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了第一站,接着马不停蹄的来到了第二站位于上海市江宁路街道的善淘网慈善超市,实地参观考察民非单位的运营情况,并与创始团队之一杨老师开展了热烈的学习讨论。

 


善淘网是中国第一家在线慈善商店,通过在线销售企业及个人捐赠的闲置物品,协助慈善组织和公益机构进行在线筹资。截至目前,善淘网的线下慈善超市已增加至17家,为上百名肢体及精神残障人士提供了就业和接触社会的机会,影响了数以百计的个人、企业加入到长期参与慈善捐赠的行列。如何更好地维护O2O慈善超市的运营,如何扩大善淘网的影响力,如何做好仓储与线下门店销售之间的平衡……同学们面对这样新鲜的概念都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对于这些问题,陶老师也是耐心解答,并和同学们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共同为善淘网的更好发展提出了可行的优化方案。

 


善淘网的创始人余诗瑶曾经说过,不管什么行业、什么身份、什么地位的个体,只要他相信平等、相信爱,就会心甘情愿追随你的价值观。在实地参观并了解善淘网后,不少学员都表示要带着孩子来体验慈善超市的良好氛围,积极咨询了成为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方法和途径。大家都被这家民非创始人的公益情怀所感动,此次实地参观对学员们而言,也许不仅仅是一次课本上知识的学习,更是对非营利组织运营和管理理念的深入了解。为什么会有人愿意做公益,并以此作为自己的事业去追求?这次参观之后,学员们也都有了自己的思考和答案。


第三站到“黑暗中对话”公益组织参观体验,整个团队通过75分钟在黑暗中的体验,感受没有视觉帮助下,如何正常地生活;体验后,团队还与若干位视障者进行了交流。

在体验环节,最初,对黑暗世界无助感有些本能抗拒,内心充满不适应、不安全感,一度想要放弃体验。可是,逐渐适应后触觉、嗅觉、味觉的敏感度逐渐被释放,脚下的每一步变得踏实、手的触觉开始像眼睛一样发挥作用、耳朵能够辨别更丰富的声音层次,心态也逐渐变得平稳、从容,甚至到最后开始有些享受黑暗中的纯净和淡定。

体验结束之后,与机构内的视障者交流后又有了更多的感悟。视障者分享了他们的心路历程,他们普遍乐观积极,呼吁我们健视者无需俯视他们,也更不需要仰视他们,而只希望能够平视他们,把他们当做完全的正常人,他们更以自身经历告诉我们,“生命中强与弱会时时转换”,每个生命都有他的精彩。


整个体验和交流带给我们很多的感悟,通过一次浸入式的体验,对视障者群体有了更深的认识,视障者关于“平视”的呼吁更是提醒我们支持公益活动时更要注重“心的关怀”。

一天的校外参访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有很多感触也了解了很多未知的领域,从我们做起把慈善公益的另一面带给身边更多的人,这一份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上一条:MPA“专家进课堂——闵行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情况介绍”讲座在闵行举办

下一条:MPA“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顺利开展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