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樊博教授作MPA学位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第四讲

2018-06-06 张文悦 点击:[]

 

62日,上海交通大学MPA学位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第四讲在徐汇校区新上院N100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作《MPA学位论文的写作要点和规范》讲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主持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樊教授就一阵见血的指出:一篇合格的MPA论文各个部分之间要有紧密的逻辑关联,每个部分要解决的问题也要有内在的逻辑,层层推进,环环紧扣,最后才能推导出实际有效的对策解决方案。樊教授从论文的题目、摘要、绪论、文献综述、理论构建、实践现状、对策分析和结论等八个方面阐述了论文每个部分精确的内在设计。

 

 

樊教授指出MPA学位论文的选题要以小见大,从小的点侧面切入,把要解决的问题阐释清楚;论文的摘要则要简明扼要,深入浅出, 以读者为视角;绪论部分要将论文背景、意义和框架搭建完整;文献综述这部分至关重要,一定要将论文题目相关的理论文献查阅清楚,要有大量的文献引用;理论构建则是为了找到论文写作的一系列分析工具,使论文能够站在科学的视角下,来展开具体研究;对策分析要将理论、方法和实践问题充分结合到对策分析里,要注重对策的可行性。樊教授结合实际指导学生论文过程中的真实案例给大家阐明了论文结构间的逻辑和论文各部分内在逻辑的重要性。  

 

随后,又通过比较分析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了论文写作常用的研究方法: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他指出,质性研究更多侧重于研究者要参与到自然情境之中,采用观察、访谈、实物分析等方法收集资料,通过与研究对象互动来即理解和解释他们的行为。而量化研究则重在对事物可以量化的特性进行测量和分析,通常包括抽样、资料收集、大数据的方法等。

 

 

 

樊教授的讲座幽默生动,内容充实,具有很强的应用指导意义。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就MPA论文写作中的问题向樊老师展开了提问,樊老师一一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MPA学位论文写作,是MPA培养的重要一环,交大MPA教育中心历来重视MPA同学论文的写作,并通过一系列的讲座培训来提高MPA学位论文的质量。MPA论文写作系列讲座是提升MPA同学论文写作素养的有效途径,也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理论付诸实践的重要举措。

   

 

 

 

 

 

   

 

上一条:长三角地区城市治理绩效专家为MPA学员授课

下一条:周向红教授作MPA学位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第三讲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