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专家进课堂”:交大MPA学员实地调研乐山社区更新成果

2023-12-07  点击:[]

11月18日,选修“城市发展与管理”课程的上海交通大学MPA学员们在王郁老师带领下,参访上海市徐汇区乐山党群服务中心、众乐山市集、乐山六七村、乐山二三村,切身感受社区更新成果。徐家汇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姜鹏、乐山六七村党总支书记唐佩凤、乐山二三村党总支书记余美香等参与座谈交流。

在乐山党群服务中心,挚爱护理站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乐山党群服务中心的发展历程、便民设施以及取得的主要成就。通过实地考察乐山党群服务中心精准化、便捷化、个性化的社区公共服务配置,学员们感受到了社区共治对社区居民生活品质的显著提升。

在众乐山市集,市场运营代表为学员详细讲解众乐山市集的改造过程,带领学员参观宽敞明亮、布局合理、既保留传统农贸市场“烟火气”又具备功能和“颜值”的新市集。通过对众乐山市集丰富的产品业态和标准化的菜场配置的学习调研,学员们了解了老旧社区更新中的典型经验。

在乐山六七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唐佩凤带领学员参观并讲解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推进情况、非机动车棚和充电设施建设,充分展示了社区规划和微更新的成果,让每一位居民都能得到实惠。通过讲解,学员们感受到参与式社区规划如何充分回应居民需求。

在乐山二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余美香从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治理方式社会化等角度讲解了基层治理中如何强化党建引领。总结了通过党建引领用环境换空间、用服务换态度、用真诚换真心的“一引三换”工作法,使学员们感受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显著成效。

在座谈会上,徐家汇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姜鹏、乐山六七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唐佩凤、乐山二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余美香又和学员们作了进一步交流。学员根据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体验提出一系列问题,姜鹏主任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层次清晰、逻辑严谨的解答。最后,王郁老师高度评价了乐山社区更新的实践和成果,感谢了街道和居民区各位领导的热情接待和细致讲解,并鼓励学员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提升能力。座谈会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之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世界卫生组织与全球治理——我院开展MPA“专家进课堂”讲座活动

下一条:侯峰迹走进课堂分享职业发展经验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