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国务学院举办2022年MPA《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 系列讲座

2022-07-04  点击:[]


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MPA《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系列讲座近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荣幸地邀请到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孟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尧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陈那波教授等四位老师参与指导,他们就MPA学位论文准备过程中的学术规范、写作要点、学术伦理等方面与我校MPA同学进行系统、细致和耐心辅导交流。


孟溦教授围绕“论文写作的研究设计与表达”,聚焦MPA学位论文在研究设计和表达方面的特点和要求进行指导。讲座中,孟老师采用分类比较的方法介绍了案例分析型、调研报告型、公共管理问题研究型和公共政策评估型等四种MPA学位论文的范式和标准,通过大量的例子深入浅出地阐释MPA学位论文在选题、研究设计与论文结构等方面遵循的基本原则。同时,孟老师还从评审专家角度分享了一篇合格的MPA学位论文应当需要满足的基本要求和标准。交流中,孟教授还专门针对近年来MPA学位论文中普遍存在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的问题,提出了促进MPA学位论文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的建议。

马亮教授围绕“MPA论文的问题意识 、方法自觉与理论建构”进行了交流。马老师总结了常见MPA论文的问题和错误,并从谋篇布局的角度介绍了MPA论文写作的整体架构以及学位论文写作要遵循问题、理论、方法、结论的逻辑思路。马教授认为,选题不当是导致历年MPA学位论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并鼓励同学们在选题时要遵循“小切口、大问题”的原则,把自己的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转换为具体的研究难题,把生活工作中的经验智慧运用到MPA学位论文写作中。

陈尧教授以“如何撰写一篇合格的MPA案例研究型论文为题,全面系统的介绍了一篇合格的MPA学位论文的标准结构以及每部分应当包含的重点内容。针对专题研究、案例研究、政策研究和调研报告等不同类型的MPA学位论文,陈老师分别介绍了各类MPA学位论文的写作特点、逻辑结构和研究方法。随后,陈老师聚焦MPA案例研究型论文,通过列举大量的MPA案例研究型论文的范文,深入浅出的对案例研究型论文的撰写方法进行了剖析和阐释,使同学们对于MPA案例研究型论文的特点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掌握。交流中,陈教授特别提醒同学们,为完成一篇合格的MPA学位论文,在MPA学位论文写作中要沿着发现问题、界定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逻辑链,执行完整的学位论文研究过程,才有可能。

陈那波教授围绕“MPA论文如何选题和写作进行交流。陈老师先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MPA学位论文的选题、文献回顾、研究设计、研究方法和正文写作等各个版块的结构标准及写作技巧。随后,陈老师总结了MPA选题的五大准则,并归纳了文献综述中六要四不要的写作技巧,同时对论文研究设计和研究方法的撰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交流中,陈教授特别提醒同学们在学位论文写作时,要在消化吸收现有文献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理解和创新,以尽可能降低论文重复率。

四位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论文指导的经验和实践,围绕MPA学位论文类型、论文选题、文献回顾、研究设计、调研方法和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通过本次系列讲座,同学们对MPA学位论文有了一个全貌认识和全景体验,为即将开始的MPA学位论文撰写奠定了扎实基础。

学位论文写作是MPA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上海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历来重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学位论文写作环节工作,邀请全国经验丰富的论文指导专家走进课堂,面对面与同学们进行系统、细致和耐心讲解,让学生们能够全面、直观地了解有关MPA学位论文写作的规范和要求以及一篇优秀MPA学位论文的全景图像,助力同学们高标准地顺利完成MPA学位论文撰写任务,提升我校MPA人才培养质量,助推上海交通大学MPA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烈祝贺上海交通大学MPA代表队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交大MPA学子战“疫”记(12)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