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国务学院举办2021年MPA《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系列讲座

2020-06-15  点击:[]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于近日举办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MPA《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邀请到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委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孙萍教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孟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吕晓俊教授等四位老师走进课堂,就MPA学位论文准备过程中的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要点进行系统、细致和耐心辅导。


孙萍教授讲座一开始先对学术型学位论文和应用型学位论文的区别进行简要介绍,然后围绕“MPA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进行重点讨论,并聚焦应用型MPA学位论文的规范和要求进行系统讲解。她鼓励MPA同学们进行学位论文准备时,应将自己的实际工作与公共管理领域急需破解的难题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孙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指导MPA学生论文以及参与论文评审过程体验,针对MPA同学论文写作过程中容易存在的普遍问题以及相应地规避策略等,提醒MPA学位论文准备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五大关”,即“选题关”、“学理关”、“文献关”、“文字关”以及“方法关”。


孟溦教授围绕“MPA学位论文研究设计与表达”,向同学们讲述了MPA学位论文在研究设计和表达方面的特点。孟老师特别强调一篇好的学位论文选题应当是选择一个小的、有意思的切入点进行展开,只有学会带着问题读文献,才能进一步明确问题,寻找到真正好的选题。讲座中,孟老师同时列举大量的MPA学位论文实例,对学位论文研究设计的各个模块进行了逐一的讲解与分析,使学生对于研究设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为学生如何寻找好的选题开拓了思路。


马亮教授围绕“MPA学位论文选题”进行重点讲解。马老师认为选题不当是导致论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并仔细分析了造成“选题难”的因素,认为选题时首先应当有问题意识,问题的内核就是一种疑惑,而选题就是发现实践中的问题并将其转换为研究问题。讲座中马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量来自不同组织机构的年度重点选题,为即将进入论文阶段的同学们拓宽了选题思路。他还特别提醒,鉴于MPA学生都是在职学生的特征,MPA论文写作时应当结合学生自身的本职工作来进行选题,“工作是为论文寻找素材,论文是对自身工作的总结”,只有将两者充分结合起来,才能突破选题大关。


吕晓俊教授的讲座重点介绍了MPA论文写作的结构、方法与细节。她从从“谋篇布局”讲起,系统详细地介绍了MPA论文的标准结构以及每一板块应当包含的重点内容,让学生对于论文写作中的各项组成部分做到心中有数。她对文献综述和参考文献部分进行了重点提醒,强调这两部分应当紧贴研究主题,并且应当注意时效性、权威性以及规范性。她认为,文献搜索决定了论文的起点,学生应当在已有的论文中洞察不足、积极思考,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主题。吕老师以历届MPA优秀学位论文中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研究方法的运用情况,以便于提醒学生论文准备过程中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论文主题的研究方法。

四位教授围绕MPA学位论文类型、论文选题、研究设计、调研方法和文献准备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并通过列举大量MPA学位论文(特别是全国MPA优秀论文)实例进行展示和分析,力求给即将开始进入学位论文准备的MPA同学们提供一个有关MPA学位论文的全景体验,启发同学们为完成优秀的MPA学位论文而不断努力。

学位论文写作是MPA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上海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历来重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学位论文写作环节工作,邀请全国经验丰富的论文指导专家走进《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课堂,面对面与同学们进行系统、细致和耐心讲解,让学生们能够全面、直观地了解有关MPA论文写作的规范和要求以及一篇优秀MPA学位论文的全景图像,助力同学们高标准地顺利完成MPA学位论文撰写任务,进而提升MPA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校MPA内涵式发展水平。



上一条:我校9篇公共管理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下一条: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益讲座暨SJTU-MPA沙龙第四期成功举办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