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三亚团市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2019级MPA学生朱志兴 为新生作精彩报告

2021-12-07  点击:[]

12月4日上午,应国务学院郑晓华副教授邀请,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书记、2019级MPA学生朱志兴于政治学课堂上向2021级MPA新生作精彩案例报告。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课程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共计53名同学参与了线上课堂的讨论与交流。

朱志兴曾先后担任海南省三亚市天涯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由其带领的“浪漫天涯队” 在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获得优胜奖。课堂上,朱志兴以亲历人的身份向同学们讲述了“海上游天涯”群体性违法经营毒瘤的取缔之路,令同学们切身体会到基层社会治理的特殊性与复杂性。“景区+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天岭模式”也展示了来自三亚的社会治理经验与天涯镇人民政府的责任担当。

 课上,来自三亚的MPA同学分别加入各讨论小组,在补充案例背景与细节的基础上,围绕政府为什么要整治、政府公共价值与村庄公共价值张力的表现、政府整合公共价值的手段、助推公共价值的利益实现的过程、持续实现多方利益主体的诉求平衡的方式等主题进行热烈讨论,并进行分享交流。郑晓华老师一一做出点评,并围绕公共管理的价值审视、政府权力的运行等话题作进一步的提升。

 通过本场案例教学,贴近日常生活、贴合工作实际的生动案例与实践智慧令同学们对公共价值、公共物品等学术概念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同学们也能够初步结合相关政治学理论与政策分析工具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达成了较好的课堂效果。


上一条:侯峰迹走进课堂分享职业发展经验

下一条:上海交通大学MPA校友章华群为同学作精彩案例报告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