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行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MPA案例赛的通知

2019-10-18  点击:[]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尤其是公共管理硕士(简称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更加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其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科学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2020年举办第四届全国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为此,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决定在校内组织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MPA案例赛,作为全国赛的选拔赛。

一、参赛对象

以MPA在读研究生为主,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和MPA毕业生也可参与组队。

二、参赛方式

每支队伍3-4人,每支队伍中,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最多不能超过1名。

三、报名时间

    2019年11月5日之前,各参赛队将队伍名称、案例题目、队长姓名、队员姓名、参赛人员手机号发送到mpa@sjtu.edu.cn邮箱,邮件标题为“队伍名称+案例大赛报名”。

2019年12月9日之前将案例报告电子版发送到mpa@sjtu.edu.cn。选拔赛、地点另行通知。每队推选一人通过PPT进行讲解。

四、选题范围

参赛队伍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相关问题等。

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在选题范围内,自主确定案例。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参赛队伍须针对案例情境,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五、案例撰写要求

案例由案例正文和案例分析报告两部分组成,两者保存于同一文件中,切勿分成两个文件提交。

(一)案例正文要求

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引言、案例摘要、正文、结束语、附录、脚注和图表等8部分。案例正文不得超过15000字(不含附录)。案例要基于真实事件,对事件进行完整描述,突出核心人物、关键情节,突出真实性、冲突性,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难以决断的情境,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情境。

(二)案例分析要求

案例分析报告不得超过10000字。分析报告要运用公共管理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要提出恰当的分析框架,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要全面系统地分析相关背景、决策要素和政策影响,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思路和方案。

(三)实地调研

 鼓励参赛团队在初期,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相关问题的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等,厘清案例所处的社会背景,剖析案例涉及的各方利益,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的撰写奠定基础。

(四)其他

案例正文、分析报告的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20%(以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为准)。公开发表或在其他赛事上获奖的案例不允许参赛;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公共管理案例库的案例不允许参赛;往届案例大赛中获奖案例,不允许再次参赛(未进入100强案例可以修改后继续参赛)。

六、评选办法

所有参赛作品由5位评委分别打分,依据平均分为最终得分。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立一等奖1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1500元;优秀奖若干。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2019年10月10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七届(2019)沪台公共管理论坛的通知

下一条: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咨询会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