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系

首页    师资力量    国际关系系    正文

李明明

2017-12-25  点击:[]

  • 姓 名:李明明                             

  • 毕业院校:复旦大学                           

  • 职 称:副教授                            

  • 最高学历:博士          

  • 研究领域:国际关系理论、欧洲一体化                           

             个人简介                

李明明,汉族,出生于1976年11月5日,原籍为浙江省嵊泗县  

         

一、学习和工作经历

1994——1998,南开大学历史系本科,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1998——2001,南开大学历史系硕士,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2001——2004,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攻读博士,获法学博士学位。         

2004年8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任教至今。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任国际关系系系主任。         

       

二、学术研究      

学术职务: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欧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欧洲研究和国际关系理论。已经出版专著1部,在各类中国学术核心期刊(CSSCI)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他一般论文10多篇。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项。多次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和一般课题的项目研究。         

       

三、代表性成果          

A. 专著         

1、李明明著,《超越与同一:欧盟的集体认同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B. 核心期刊论文(CSSCI)      

1、李明明,“建构主义的欧洲一体化理论探析”,《欧洲研究》,2003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全文转载。         

2、李明明,“试析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欧洲认同”,《现代国际关系》,2003年第8期。         

3、李明明,“试析欧洲认同与民族认同的关系”,《欧洲研究》2005年第3期。         

4、李明明,“欧盟区域认同的社会建构”,《南开学报(哲社版)》200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6年第1期全文转载。         

5、李明明,“包容与排斥: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认同问题”,《世界经济与政治》2005年第12期。

6、李明明,“冷战后的美欧关系:我们与他者之间?”,《国际观察》,2005年第6期。           

7、李明明,“认同与单一货币:英国对欧元态度的社会心理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版)》2005年第6期。         

8、李明明,“论国际关系中的文化多元主义”,《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5年第11期。         

9、李明明,“社会安全理论探析”,《欧洲研究》,2006年第5期。         

10、李明明,“当民族主义遇上超国家主义:兼论安东尼史密斯的国际一体化思想”,《国际观察》,2006年第2期。         

11、李明明,“论国际关系中的‘文化曲解’”,《现代国际关系》,2006年第5期。         

12、李明明,“欧盟制度与欧盟认同:一个互构进程”,《外交评论》,2007年第5期。         

13、李明明,“从移民安全问题看欧盟的公民身份制度”,《同济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5期。         

14、李明明,“欧洲化概念探析”,《欧洲研究》,2008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5、李明明,“后功能主义理论与欧洲一体化”,《欧洲研究》,200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6、李明明,“国际关系集体认同形成的欧洲社会心理学视角”, 《世界经济与政治》,2009年第5期。         

17、李明明,“变动中的欧盟国际角色”,《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4期。         

18、李明明,“论疑欧主义及其大众根源”,《国际观察》,2009年第6期。         

19、李明明,“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象征政治”,《国际论坛》,2009年第4期。         

20、李明明,“中国的区域主义外交”,《国际观察》,2010年第1期。         

21、李明明,“论挪威的疑欧主义及其欧洲问题”,《欧洲研究》2010年第6期。         

22、李明明,“拒绝欧洲化?土耳其疑欧主义的兴起”,《国际观察》2011年第4期。         

23、李明明(第1作者),“欧盟内部疑欧主义问题初探”,《国际论坛》2011年第4期。         

24、李明明,“论天下思想中的政道与治道”,《世界经济与政治》2011年第12期。         

25、李明明,“论欧洲一体化的政治化进程”,《社会科学》2012年第11期。         

26、李明明,“论欧债危机的政治化与大众意见:基于权威—合法性关系的视角”,《德国研究》,2013年第3期。         

27、李明明,“拒绝融入欧洲:瑞士的欧洲政策探析”,《欧洲研究》2014年第5期。      

28、李明明(第1作者),“论欧盟激进左翼政党的兴起与欧洲一体化”,《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15年第3期。      

29、李明明,“捷克的疑欧主义及其欧洲政策探析”,《国际观察》,2016年第6期。      

30、李明明,“欧洲一体化的政治化与欧盟主流政党的应对战略:以欧债危机以来的德国、英国和法国为例”,《欧洲研究》,2017年第2期。

 



通讯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 邮编:200030, email: lmm98cn@sjtu.edu.cn          

上一条:黄琪轩 下一条:黄平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