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我院郑晓华老师和张璜达同学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并作经验分享

2020-10-21  点击:[]

10月11日全天、10月16日、17日、18日晚,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通过网上平台在线举办,吸引了全国150多个院校参加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比较政治系副主任、案例中心副主任、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团队指导老师郑晓华和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团队学生代表张璜达参与了本次大会并受邀作专题经验分享报告。

作为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队伍的指导老师,郑晓华以“中国公共管理专业故事的讲述——参赛体会”为题在大会上作了专题经验分享报告。郑老师梳理了上海交通大学参与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历程,系统而全面的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组织案例教学和案例比赛的重要经验,展示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前期案例调研、校内案例选拔赛、案例大赛总决赛的备战情况。郑老师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从制度和资源双重保障入手,积极成立案例中心,建设案例库平台,鼓励开发入库案例,将案例研究的成果沉淀引入课堂,形成案例推进教学,教学反哺案例的新机制。郑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指导和评审案例的重要经验,她提出了“真、准、妙”三个维度——即案例撰写故事部分要真,案例分析部分要准,案例整体要妙!郑老师表示,案例研究应当着眼于“讲好中国故事,说明中国道理,提供中国方案,解决中国问题,探索中国道路”,最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 

                                    

        作为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队伍的学生代表,张璜达同学作了题为“从‘小目标’到‘大成长’”的专题报告。张璜达首先简略介绍了队伍的组队情况、参赛的初衷和目标、比赛的感受和心得。随后,他重点从案例选题、理论部分、案例撰写和参赛经验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案例文本和现场比赛的技巧和方法。他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公务人员,参加案例大赛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拿到了全国第一的好成绩,而是从参赛的过程中深刻领悟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

上海交通大学MPA历来注重案例教学,目前拥有一支案例编写和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队伍,率先在国内策划并出版了MPA案例系列教材,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案例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显著提升了我校MPA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是一次启迪思维、拓宽视野、思想碰撞的良好机会,以案例教学为主题,共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为各个高校搭建了一个公共管理学科交流互动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了MPA案例教学工作的开展,引导MPA研究生更多关注我国公共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对于提高公共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上海交通大学2014级MPA学生薛文婕被评为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下一条:2020年MPA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举办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