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第七届沪台公共管理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2019-12-10  点击:[]

 

 

2019年12月6-8日,由上海市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公共事务管理研究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沪台公共管理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时代公共服务与公共治理”为主题,来自台湾孙文南院、台湾世新大学、台湾实践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淡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公共服务与公共治理的前沿理论和实践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代表学校致开幕辞。周书记首先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欢迎。他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背景下,公共服务和治理如何推动建设一个更宜居的社区,促进高质量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公共管理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他殷切希望与会学者能够在不断往来中开拓创新,形成交流机制、构建合作平台,为进一步促进沪台两地公共管理学术界交流,提高公共管理研究水平,共同增进两岸民众健康福祉贡献一份力量!

台湾公共行政暨公共事务系所联合会(TASPAA)会长特别代表鲁俊孟在致辞中表示,增进两岸在公共管理方面的学术交流是非常必要的,能够凸显时代特色,具有现实意义。他衷心期望沪台公共管理论坛能够建立机制、搭建平台,为两岸公共管理专家学者的学术互动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

上海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顾丽梅代表上海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向承办方表示了诚挚的感谢。顾秘书长表示,沪台公共管理论坛在两岸公共管理的实务界和学术界都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祝愿与会专家学者在这场思想盛宴取得更多启发。

在特邀嘉宾演讲环节,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沙海林以“上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城市治理实践探索”为题发表演讲。沙主任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1月考察上海的讲话中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论述,通过上海市政府“还江岸于民”、“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智慧城市建设”的三个具体案例,详细阐述了上海在城市治理实践中所具备的“速度”、“高度”、“精度”和“温度”。他希望,今后上海市政府能够在“让市民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方面做出更多实质性的突破和改变。

论坛开幕式及特邀嘉宾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主持。

2019沪台-10

在大会主旨演讲环节,首先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以“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的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的制度优势主要体现在领导制度、协商制度、决策制度和执行制度四个方面,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化过程中要特别关注制度优势的可持续性、执行主体的规则意识培育以及制度运作环境的优化。

2019沪台-11

随后,台湾孙文南院院长汪明生以“城市治理跨域分析”为题做主旨演讲,提出城市管理复杂系统可以解构为现象、本质和条件三个层面,强调要从个体认知和群体互动双重维度出发,进而构建涵盖政策应用和基础实验的基层治理框架。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有来自沪台两地的六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精彩演讲。

台湾世新大学管理学院前院长徐仁辉以“公部门反贪腐机制的探讨”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介绍了联合国反贪腐公约、预防性反贪政策与做法,并表示廉政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公务员不愿贪、不必贪、不敢贪和不能贪。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彭勃以“上海城市治理精细化问题思考”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指出,面对新时期公共治理和服务的高要求,需要重新认识治理折叠在当前的合理性与功效,寻求它在新环境中最为合适的生存样态。

2019沪台-14

台湾公共行政暨公共事务系所联合会(TASPAA)前会长黄一峯以“社区协力治理:淡水老人共餐案例分析”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在淡水老人共餐案例中,要通过高龄老人参与、社区力量支持和政府加强介入的方式,推动老人共餐项目的进一步优化。

2019沪台-15

同济大学MPA中心主任周向红以“新兴技术、数字转型,及民生场景构建”为题做了主旨演讲。她表示,要结合公共管理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和新变化,充分发挥新兴技术的作用,切实做好数字转型,构建起更符合人民实际需要的民生场景。

2019沪台-16

台湾实践大学国际暨两岸事务处处长郭寿旺以“台湾地方创生与产业发展”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台湾通过跨领域协同合作,实现了服务创新、人口成长、青年返乡及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形成了幸福城乡的均衡发展面貌。

2019沪台-17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恩新以“行为公共政策的‘助推’概念、政策工具与理论反思”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助推”作为行为公共政策的两大干预工具之一,在不同公共政策领域发挥了极大的影响,对于理解和解释公共管理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主旨演讲环节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刘帮成和上海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党支部书记吕晓俊主持。

2019沪台-9

在平行分论坛环节,与会学者围绕“公共服务/治理实践与创新”、“新技术与公共服务/治理”、“公共服务的效能与评估”、“公共参与和社区治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等六个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4c39b7680e23bf5de58abfde4e103c9b5f346a99a97b0ee5440e83617ec74f

1e4a3185b6c03e0af4bd2fd7fd32fc1d16a736a668fdf992a963cfce49d802

ce346406171a5313d05ac14b1ebac31a4bbcf540e2123ab83c2d5c95cba45b

上海市公共事务管理研究会会长、上海市行政管理学院副会长竺乾威致闭幕词。竺会长祝贺本届论坛顺利闭幕,并对承办方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并期望未来沪台公共管理论坛在两岸间持续开展。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以及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在闭幕致辞中对前来参与本届论坛的新老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希望今后两岸专家学者继续协同合作,为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竺乾威、汪明生、徐仁辉、顾丽梅、刘帮成、张录法、鲁俊孟、黄一峯、郭寿旺和吕晓俊等几位颁奖嘉宾为获得第七届沪台公共管理论坛“优秀论文奖”的与会学者颁发获奖证书。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魏英杰主持了闭幕式。

研讨结束后,部分与会代表赴上海浦东新区新场镇的公共服务和公共治理进行现场考察,并与镇政府公务人员进行深度交流。

cd8936c0d7924eaf59eed75e3056eb7

120c3036c913983617ac7e792be0c9d

b1352596634ff5816814b74859b3c80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在鼓励两岸推动公共服务和公共治理研究创新、推动公共管理新知识的实践应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都具有深远意义。面对当今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两岸公共管理的专家学者更应携起手来,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共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4df2468431902da22a715205bb0131f

上一条: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吕晓俊副主任带队参加全国MPA学位论文分类与写作研讨会并受邀做大会发言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