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到访交大国务学院并作客MPA名家讲坛

2018-10-26  点击:[]

2018年10月26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副主席、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余兴安到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副院长刘帮成与余院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就未来我院与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可能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随后,余院长在上海交通大学“MPA名家讲坛”作了题为“中国古代官吏制度及其启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主持,近200位MPA学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738305949788162768

首先,余院长简略概括了中国自秦到清朝的疆域和人口情况,详细分析了西汉、唐代、明代、清代行政体系的主要特点。随后,余院长采用比较分析的方法梳理了历史不同时期官吏制度的同与异,提出了对当代行政体系和干部制度优化的思考和启示。他指出,中国古代官吏制度对当下干部素质的提高、人员管理体系的完善、人才选拔机制的优化、激励机制的设计、人事权利关系的处理等问题都有着很大的参考和启示。

中国古代在行政制度制定、考核体系的建立、官员级别的设置以及人才选拔等方面有很多智慧和经验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余院长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讲座,帮助MPA的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古人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探索和智慧,对比古今,以史为鉴,学习成功的经验,汲取失败的教训。

上一条: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萍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领导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 下一条: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周力到访上海交通大学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