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正文

2017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管理(MPA)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2017-10-23 蒋玮荻 点击:[]

2017年10月19日至22日,为期四天的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管理(MPA)系列讲座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课程集中授课顺利举行。  

此次论坛邀请了原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民政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殷志刚,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杨宏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校委委员、第三分校校长朱亮高上海市徐汇区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区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黄国平,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王思政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原徐汇区人大主任、党组书记陈高宏文汇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海光8位专家和教授莅临授课,为MPA学员进行了公共管理的相关理论和具体实践的8场精彩绝伦的专业讲座。讲座分别由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和党委副书记、MPA教育中心主任章晓懿主持。

 

10月19日上午,原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民政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殷志刚作了主题为上海养老服务的实践及展望”的专题讲座。殷主任从老龄化概念着手,从上海老龄化的现状与趋势、上海老养老服务发展历程、上海养老服务的展望三个方面结合具体的实践案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将老龄化以及老龄工作的概念进行了讲授,深化了同学们对于老龄问题的理解。

 10月19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杨宏山教授给同学们作了主题为理解城市治理:中美比较”的专题讲座。杨教授围绕重新认识城市的性质、中美城市治理的案例比较、提升城市智力能力的路径这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和讲解,并结合中美两国实际案例,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城市治理的概念

 1020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第三分校校长朱亮应邀作了主题为锻造新长征路上的‘铁军’”的专题讲座。朱校长从学习习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出发认为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的体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四个切入点,鼓励每位同学坚持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新长征路上的“铁军”  

 

 1020午,上海市徐汇区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区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黄国平为同学做了主题为“大联合、大团结——做好新时期下统战工作“的专题讲座。黄部长从为什么要做统战工作、新时期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新时期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新时期统战工作做什么四个角度出发,指出当今统战工作的独特性和重要性,促进MPA同学对我国统战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0月21日上午,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王思政来到MPA论坛作了主题为“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迎接变革转型融合创新的挑战“的专题讲座。王局以上海2020发展目标及2040愿景为引,以颠覆性变化时代来临、新常态与发展转型、增加有效供给、城市发展回归本原与创新、一带一路与新开放、科创中心与国家战略、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人才战略是根本保证这九个观点引发MPA同学对于卓越的全球城市这一议题的深度思考。

 10月21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为同学们进行了主题为“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背景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严主任从马斯洛需求层次引入,以两次工业革命为例,概述传统”世界四大城市“并将上海作为参照,指出不足与挑战,深入剖析了上海的城市愿景,从创新、人文、生态、经济、科创、开放、宜居、包容等多个维度以具体数据和图标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

10月22日上午,原徐汇区人大主任、党组书记陈高宏受邀作了主题为“行政管理经验谈”的专题讲座。陈院长从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出发,以做事、做文、做头以及做人八个字出发,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在座同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操培训。

   10月22日下午,文汇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原上海市网宣办公副主任(主持工作)谢海光作了主题为“微传播时代社会治理的新常态与新策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专题讲座。谢书记在微传播时代基本特征微传播时代社会治理的新常态、提高新时代社会治理能力的新策略这三个方面,以新场景、新感知、新交互、新介入、新放送、矛盾频现、危机频发、风险丛生为关键词,结合殷实的数据与图表,最后提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为同学们认识当前社会治理的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四天八场讲座,来自政府、高校的专家学者从政治思想高度、理论研究深度、实践管理难度、实务工作广度,涉及到养老政策与实践、城市治理理论与案例、铁军精神、统战工作、卓越全球城市挑战、行政管理经验等公共管理的方方面面,充分展现了十九大“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新气象“的报告精神,为同学们准备一场学术界的”饕餮盛宴“,为MPA同学拓展视野、拓宽思路同学们在讲座后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实际工作和理论学习均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上一条: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管理(MPA)案例大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上海交通大学2017级MPA秋季入学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