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2016年公共管理(MPA)论坛暨MPA学员集中授课顺利举行

2016-10-25  点击:[]

为期四天的2016年公共管理(MPA)论坛暨“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课程集中授课顺利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孙亚夫,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钟杨教授,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金晨,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委员、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曾峻教授,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王思政,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高宏,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民政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殷志刚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等8位专家和教授莅临MPA课堂,为我校MPA学员倾囊相授。   

10月21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孙亚夫作了主题为“两岸关系三十年回顾与前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林冈教授主持。孙亚夫副会长讲述了1987年至今两岸关系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回顾了近三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阶段性变化,着重说明了2008年到2015年期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成果及其所存在的基本问题,并对未来四年内两岸关系走向作了前瞻性的预测,深化了同学们对两岸关系议题的了解。   

10月21日下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钟杨教授给同学们作了主题为“中国人的政治文化”的专题讲座。钟院长围绕什么是政治文化、为什么要研究政治文化、是否有中国特色的政治文化以及如何研究政治文化这四个方面组开展论述,并结合中国城市居民社会、政治价值观调查实例聚焦民意调查研究,使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政治文化的研究脉络。   

10月22日上午,上海市住房与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金晨应邀作了主题为“上海城市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曹友谊书记主持。金秘书长以上海概况介绍作为开场,围绕城乡建设与城市管理的政府架构、面临的挑战开展论述,指出上海城乡建设与城市管理的下一步考虑是从四个方面落实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促进了同学们对于上海城市管理具体实践的直观了解。   

10月22日下午,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作了主题为“十八大后中国治理转型的目标和任务”的专题讲座,吴建南教授主持讲座,并为曾峻教授颁发MPA兼职导师聘书。曾教授从剖析治理、管理和统治概念的区别出发,指出当今治国理政之学的目标在于实现公共利益和公共福祉的最大化,在此转型过程中必须准备进行具有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曾教授采用丰富的图表数据为同学们绘制了十八大后我国治理转型的蓝图,促进MPA同学对我国治理转型复杂背景的进一步把握。   

10月23日上午,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王思政受邀来到MPA论坛作了主题为“大变化 大转型 大融合 大创新”的专题讲座,吴建南教授主持讲座,并为王思政老师颁发MPA兼职导师聘书。王老师聚焦颠覆性变化来临、新常态与发展转型、民生为本、以带一路与主动开放、增加有效供给、科创中心与国家战略、城市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等十大方面,强调在国家大转型变革的背景下人才战略是根本保证,激发MPA同学对于当代政府治理的深入思考。   

10月23日下午,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高宏受邀来到MPA论坛作了主题为“行政管理经验谈”的专题讲座,曹友谊书记主持讲座。陈主任深入剖析自己三十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从做事、做文、做头以及做人四大维度出发,结合丰富的实战案例,以其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基层公务员提供了绝佳的工作指南。   

10月24日上午,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民政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殷志刚应邀来到MPA论坛给同学们作了主题为“上海老龄化现状趋势及十三五老龄工作目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章晓懿教授主持。殷主任聚焦上海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及趋势、社会养老服务的发展现状、“十三五”老龄工作的目标三大方面,既有对十三五养老事业发展规划的宏观层面解读,又有对目前上海多种形态社区养老服务的微观层面剖析,使同学们对于上海养老服务发展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   

10月24日下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作了主题为“供给侧改革下宏观经济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章晓懿教授主持。朱教授聚焦新常态、新战略、新形势、新趋势及新使命五大方面,分析了在应对新常态的新挑战、实行供给侧改革新战略的背景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状况与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强调立足发展的视野、承担永续发展的新使命。朱教授的深入剖析引发了同学们联系实际、热烈讨论供给侧改革对各行业提出的具体新要求。   

历时两天、8场讲座,来自政府、高校的专家学者们从台海关系、中国的政治文化、城市治理、创新政策、公共管理实践、养老政策和中国宏观经济分析等公共管理的方方面面用大量详实的数据资料,理论联系实际,给同学们刮起了“头脑风暴”,进一步拓展了MPA学员视野、提升思维能力。同学们听完讲座,收获很多,感悟也很多:讲座内容都是授课专家数十年的工作及人生经验和精华,金科玉律,金玉良言,要经常拿出笔记本看看,活学活用,指导工作和生活!   

上一条:公平、秩序、向好——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管理处李荃处长为MPA学员做讲座

下一条:《中外媒体涉恐报道2013-2015研究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