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中外媒体涉恐报道2013-2015研究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2016-05-27 张成新 点击:[]

    52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5MPA单证班全体 同学共同完成的《中外媒体涉恐报道2013-2015研究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国际关系系郑华教授主持发布会。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仇华飞教授、《文汇报》党委副书记谢海光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总编胡键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罗俊丽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发布会。澎湃新闻记者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全程跟踪。

 2015级MPA单证班颜洁婷、顾彬、闫超、束筱进代表各研究小组分别就《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卫报》、《中国日报》四家报纸的涉恐报道,以及中国参与国际反恐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国务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杰翰(土耳其)就土耳其恐怖分子活动现状做了全面分析。

  研究报告认为,随着近年来各国境内发生的暴恐事件的增多,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中外媒体报道的热点话题,但是在对恐怖主义的认知以及对具体的暴恐事件的报道方面,中外媒体的报道仍存在很大差距,西方媒体在报道西方国家与非西方国家境内发生的暴恐事件时往往带有双重标准,尤其是在报道中国境内发生的暴恐事件时,刻意将暴恐事件与中国的人权问题、中国政府的民族与宗教政策等联系起来,极大的歪曲了中国政府的形象,也加大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加强在反恐领域合作的难度,另一方面,与西方媒体的报道和运作水平相比,中国媒体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在对中国境内的暴恐事件进行报道方面虽然具有天然优势,但是对国际社会受众的影响力仍然不足,另一方面,对境外的暴恐事件往往缺乏持续与深度报道。

   与会专家对各位同学的报告分别作了一对一的精彩点评,认为此次报告会的相关分析与研究具有极强的学术启发性和政策建议性,但同时可以在资料搜集的时间跨度、文本选择的代表性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扩展,并且认为此次报告会极大丰富了MPA教学与研究的内涵。

 

 

 

 

 

 

 

 

 

上一条:2016年公共管理(MPA)论坛暨MPA学员集中授课顺利举行

下一条:上海交通大学MPA校友上海班长联席会成立暨首届会议

关闭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01室     电话:021-62932970,62933304       Email:mpa@sjtu.edu.cn